原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低温烧结微结构可控的陶瓷材料

时间:2019-10-25  来源:   作者:

 

报告人江莞

 1025日(星期五)下午 15:00

 理科楼 LE201

邀请人周小元

报告摘要:

陶瓷材料的烧结因其需要大的烧结驱动力,通常要在近2000°C的高温下进行。在这样的高温下不仅晶粒会发生长大,影响材料的力学性能,而且严重影响材料的功能化质量。我们最近研究发现:具有高能态的粉体(如纳米粉体、非晶粉体等)可以大幅降低粉体烧结的温度,使陶瓷在较低的温度下实现致密化并保持纳米晶,大幅提高了陶瓷的力学性能;同时,在较低温度下的快速烧结有利于功能基元的导入,可制备出高质量的光功能陶瓷。

报告人简介:

工学博士、教授,东华大学功能材料研究所执行所长。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科院百人计划和上海市领军人才计划等人才项目支持,目前担任教育部科技委员会材料学部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会评专家、中国硅酸盐学会测试分会副理事长。江莞教授于1983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1994年获日本东北大学工学博士学位。之后曾在日本理研、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科研单位长期从事陶瓷粉体的制备、成形及烧结机理方面的科研工作。近年共主持科研项目20余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和面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科院百人计划和创新知识工程重点、上海市科委和教委重大、重点等项目。迄今为止在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Acta Materialia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近200篇;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40余项,包括国际发明专利13项。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