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修改牛顿动力学(MOND)的相关研究

时间:2019-10-21  来源:   作者:

 

人:周勇

   间:20191022日(星期二)下午300

   点:物理学院LE201

人:林海南

报告摘要:

对河外星系的天文观测表明,由发光物质提供的引力不足以支持星系的旋转运动。这意味着星系中存在着大量不可发光的物质,这被称作为暗物质假设。直到今天,暗物质粒子始终没有被直接探测到。除了暗物质假设,另外一个解释星系质量缺失的候选理论是修改牛顿动力学。这个理论预言了在星系中存在一个加速度常数,当动力学加速度远小于这个加速度常数时,牛顿动力学需要加入修正因子。通常,加速度常数被认为是个定值,但实验观测表明,不同星系可能对应着不同的加速度常数。利用半球比较方法和偶极拟合方法,拟合SPARC数据集提供的星系旋转曲线,发现加速度常数在天球方向存在明显的各向异性分布。通过对单个星系的旋转曲线进行拟合,发现不同星系的加速度常数彼此不自洽,无法由一个基本常数描述。这些结果可能意味着修改牛顿动力学仅仅只是经验公式,而不是基本理论。未来,更加精确的天文学观测将会对这个理论带来更加清晰的定论。

报告人简介:

周勇,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修改牛顿动力学的相关问题研究,以及利用超新星寻找宇宙学可能存在的各向异性,以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5篇。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