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理论物理学发展之我见

时间:2019-04-29  来源:   作者:

 

   人: 孙昌璞 院士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组长)

   间:201959日(周四)15:00       

   点:虎溪校区图书馆 1F-7   

报告摘要:

基于三十余年来在理论物理科研教学工作中的个人体验,并结合自己在我国理论物理学科战略规划和学术组织方面的具体实践,报告人简明扼要地阐述了理论物理的科学内涵和其学科发展的态势和趋势,并对中国理论物理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坦陈己见。报告指出,作为高度概括和综合交叉的基础性研究,理论物理是物质科学知识创新的源头,因此它必须立足于长时间全部实验总和之上,而不拘泥于一时一事的个别实验。报告人通过具体事例展示了理论物理对量子科技发展认识方面的判定性作用,由此强调在理论物理研究中如何提高学术品位、践行科学精神、以及如何在国家战略需求发挥龙头作用。

报告人简介:

孙昌璞,东北师大本科,南开大学博士。曾任职于东北师大和中科院理论物理所。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美国ISI“经典引文奖等奖励以及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在量子物理、数学物理及量子信息基础理论等领域做了开创性贡献,发表论文300余篇,被引用万余次。近年来致力于探索国家重大需求牵引的基础研究模式创新,并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的建设中进行实践。孙院士10次被评为中科院优秀导师,他培养的学生已有10余人获得杰青/优青等。孙院士自199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成立起,他作为五届领导小组成员工作至今。目前担任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组长。主持编写了《未来10年中国学科发展报告·物理学》,《发展理论物理,促进学科交叉》文集,以及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物理领域十三五规划》。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