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微纳尺度光和物质相互作用:物理、技术和应用

时间:2019-04-23  来源:   作者:

 

报告题目:微纳尺度光和物质相互作用:物理、技术和应用

  人:李志远

    间:2019424日(周10:00-11:00

    点:物理楼LE523

  人:韩德专

 

报告摘要:

光学的基础知识及其技术应用层出不穷,日新月异,为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大规模光子集成、高效率能量转换、单分子水平灵敏探测和传感、纳米及原子尺度显微成像等当前光学乃至自然科学若干重大前沿问题的解决,为微纳光子学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道路。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综合考虑物理、技术和应用等根本性环节。物理上需要从宏观、介观和微观水平上深入细致地理解光的传输以及光和物质相互作用的各种要素、特性和物理原理,技术上需要发展材料合成技术以及微纳加工和制造技术,应用上需要综合比较,寻找最优化的方案。本报告将介绍研究团队在纳米折纸术和纳米剪纸术三维纳米制造、非线性超晶格高次谐波和白光激光产生、亚波长单晶薄膜二次谐波产生理论体系建立、表面和针尖增强拉曼散射涉及的介观和微观基础物理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探讨微纳尺度上光和物质相互作用调控的新物理、新概念和新技术,探究如何实现宏观、介观和微观调控策略的综合利用和最优化调配。

 

报告人简介:

李志远,1994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99年中科院物理所理学博士。200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1年度获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光学奖2014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62017年入选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科学家,2018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04-2016年任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组长,201610月起任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教授,副院长。现任EPL Co-Editor, 以及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 和《光学学报》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光子学、光子晶体、表面等离激元光学、非线性光学、激光技术、光镊技术、量子光学和量子物理中的理论、实验和应用研究。已发表物理、化学、材料学领域SCI论文400余篇,论文有广泛的学术影响,被SCI引用20,000余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