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墨水基复合材料制备及太阳能光热转化应用研究

时间:2018-11-07  来源:   作者:

 

: 苗蕾(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间:2018118号(星期四)下午 3 30

  点:理学部 LA104

人:软物质智能材料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报告摘要:

目前的光热材料存在价格昂贵及制备工艺复杂等缺点,同时已有的太阳能水蒸发系统的蒸汽产量少,制约着其实际应用。商业墨水中的着色剂——碳黑纳米颗粒,对太阳光具有宽谱吸收及优异的光热转化能力,是用于太阳能水蒸发技术的潜在理想材料。此次报告将介绍通过模拟树木蒸腾作用,设计新型界面型太阳能水蒸发装置系统(MTS)用于太阳能水蒸汽测试。该系统以无尘纸作为水输运通道,把光热转化材料放置在聚苯乙烯泡沫保温层中,通过吸收太阳光并转化为热量,从而加速水的蒸发。以亲水价廉的滤纸为基底,采用超声浸渍法制备了纸基墨水复合材料。该复合材料在蒸汽产生效率、海水淡化及重金属离子污水处理方面表现出优异性能。利用聚乙烯醇海绵基墨水复合材料实现三维立体多面蒸发,增加了单位辐照面积的液体蒸发量。提高其蒸汽产生效率并将其可用于混合难降解有机污染物溶液、可溶性无机—有机混合污水及生活废水的处理。

 

报告人介绍:

苗蕾教授是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国外杰出人才,广西“八桂学者”,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八桂学者”团队学术带头人,兼任日本精细陶瓷研究中心材料技术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硅酸盐学会特陶分会和热电分会理事。在太阳能光伏和光热发电、太阳能蒸汽系统方面有所建树,发现亚氧钛相变点处的巨热效应和热电材料的载流子非对称迁移机制,获得了最高热电优值的n型氧化物材料。提出了氧化物薄膜生长的 Zone model 结构理论,研究成果获得日本工业新闻社举办的开拓创新先端技术大奖及广西和广东科技奖得到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白川英树、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和高元宫殿下的赞誉。部分研究成果已与广东和广西企业开展前期产业化合作,取得千万元经济效益,引领和推动国内外可再生能源利用和环保领域发展, 受邀为英国皇家学会、日本太阳能系统和 JST 月报 撰写综述性论文 3 篇,合作出版日语著作1本。申请美国日本和中国发明专利共47件,已授权 27 件。论文被 SCIE 数据库收录 157 篇,SCI 他引 2224 次,H 因子 25。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