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纳米结构热电材料中的个例和启发

时间:2018-06-11  来源:   作者:

 

报告人:贺健 教授(美国克莱蒙森大学物理系)


时间:2018613日(星期三)下午16:00


地点:虎溪校区理学部 LA104






摘要


热电研究是由应用驱动而以材料为导向的基础研究。材料的热电性能直接涉及三个基本电学热学输运参数:电导,Seebeck系数,和热导。这三个参数及其对温度,成分,微结构,磁场,压力场的依赖性,合则可计算热电性能优值“ZT”, 做为应用研究的指针;分则可以独立表征材料内电流,熵流及其间相互耦合等基本物理图像。在本报告中,我们将以p-type Bi2Te3 纳米复合物为例,关注微结构变化对三个参数的迥然不同的影响,从电子声子的波长和平均自由程概念出发,结合电子显微镜成像与中子散射的互补来确定材料微结构的特征空间尺度(尤其是纳米晶界的粗糙度和纳米晶的拓扑连接性),从而建立明晰的微结构-热电性能关联,有的放矢地优化材料的热电性能。其中涉及的研究思路和测量技巧对其它材料物理研究领域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报告人简介:


贺健博士1991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系固体物理专业。1991 至 1998年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热中子散射研究室从事小角散射生物大分子及固体分形界面研究。1998至2004年,在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物理系及橡树岭岭国家实验室固体物理部攻读博士学位,师从 Drs. D. G. Mandrus和 E. W. Plummer 从事强关联电子体系材料的单晶合成和输运性质研究。2004年 至 2007年做为博士后加入克莱蒙森大学物理系从事热电材料研究, 导师为 Dr. Terry M. Tritt。2008年至2014年,为克莱蒙森大学物理系预备终身职助理教授,2014年获终身教职并晋升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热电材料, 超导材料, 低维度材料的材料制备(单晶多晶纳米晶)及热学电学磁学性质测量,特别关注其中的内禀缺陷的作用。

2001年迄今在包括Nano Letters,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Physical Review B, Nature Physic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Science, Nature,以及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R在内的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约145篇同行评审期刊论文, 5篇书籍章节,他引3000余次,H-因子=35, 获3项美国和中国专利。受邀担任Springer 纳米百科全书纳米材料分册编辑。做国际会议特邀报告和主持分会约20余次。受邀为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能源部,欧洲及亚洲多国研究基金以及约40份国际知名期刊评审。教学中主讲固体物理,材料物理,量子力学和普通物理等本科和研究生专业课程。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