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二维半导体体系的新奇量子相

时间:2018-04-25  来源:   作者:

 



报告人及单位:常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时间:2018年4月17号上午10:30-11:30

报告地点:物理学院LE523

邀请人:胡自翔



报告内容简介:随着半导体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人们现在已经可以制备高质量的半导体界面。由于界面导致对称性破缺及化学环境改变,界面处晶格、电荷、自旋和电子轨道的相互作用显著强于材料内部,从而展现出丰富的层展效应,呈现出丰富的量子相。利用应力或电荷转移产生的极性,我们可以通过人工设计,在主流半导体,如InN/GaN[1]GaAs/Ge等二维极性界面体系中实现拓扑绝缘体相。考虑电子-电子相互作用,可以在极性界面体系中实现六十年前莫特预言的激子绝缘相,我们最近在二维半导体体系InAs/GaSb中发现的拓扑激子绝缘相。我们通过建立类BCS多体理论,证实当考虑电子空穴相互作用时,在InAs/GaSb量子阱中,系统的基态将进入拓扑激子绝缘相,且该拓扑激子绝缘相可以在高达35T的平行磁场下稳定存在。

 

报告人简介:常凯,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研究领域为半导体物理,在包括Nature子刊 (3)Phys. Rev. Lett. (11)ACS Nano (2)2D Materials (4)在内的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44篇。多项工作得到国际同行的正面评价、重点引用和跟踪研究,并被写入综述文章和专著中。2004年度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夏建白、李树深、常凯、朱邦芬),2013年度中国物理学会黄昆固体物理和半导体物理科学奖。2005年度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3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如美国物理学会三月会议和第31届国际半导体物理大会,做邀请报告。曾任第17届窄能隙半导体物理会议主席;第18届国际程序委员会委员;二维电子气物理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第33届国际半导体物理大会(ICPS-33)程序委员会主席。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