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9-07-03  来源:   作者:

 

盛夏时节逢盛会,多彩巴渝迎嘉宾。201971日下午,由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委会和物理学院主办的虎溪大讲堂在虎溪校区图书馆1F-9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祝世宁为重大师生带来主题为“Ignite Your Ideas-变革中的成像新技术”的专场学术报告。重庆大学校长助理、虎溪校区管委会主任夏之宁教授,物理学院副院长韩忠教授,王少峰、吴兴刚教授等,以及全校近二百余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首先,夏之宁校长助理代表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对祝世宁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报告会上,祝世宁院士引用了现代摄影大师安塞尔亚当斯的名言“我们不只是用相机拍照,我们带到摄影中去的是所有我们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爱过的人”来激发大家对于照相技术的内在的审美体验,由此开启了一段回溯历史,展望未来的时间旅程。


祝院士通过华为手机镜头等科技产品,回顾了摄影成像技术悠久的发展历史:从墨经里记载的小孔成像到光学暗箱,从干版技术及柯达胶片相机的热潮到电荷耦合原件(CCD)的诞生。祝院士以其幽默风趣的语言,将一个神秘而美丽的光影世界向我们娓娓道来。作为历史的旁观者,我们经历了几百年来科学技术发展的瞬息万变。再观当下,科学家们通过昆虫复眼的启发改进了相机镜头。首次黑洞照片的成功拍摄,也标志着人类在成像技术方面的最新进展。光场成像技术,消色差超构透镜设计原理,未来将会在手机、动画和AR/VR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可见光连续消色差超构透镜阵列的光场相机在手机、电脑、机器人视觉、自动驾驶车辆以及虚拟和增强现实等方面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必定将对人类的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


院士的报告既有深度,又不失风趣,赢得了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报告结束后,广大师生踊跃提问,与祝院士探讨了最新的研究应用和职业前景。此次报告所展现的日新月异的科技革新给与会师生带来了震撼,同时开阔了大家的视野,也激励了全场师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科学发展做贡献的决心。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