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物理学院熊稳以第一作者在Physical Review Applied上发表论文

时间:2018-11-13  来源:   作者:

 

         重庆大学物理学院熊稳副研究员和中科院半导体所超晶格与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骆军委研究员以及中科大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龚明教授合作,以第一作者在物理类1区期刊Physical Review Applied上发表题为 "Fundamental Intrinsic Lifetimes in Semiconductor Self-Assembled Quantum Dots" 的论文,该论文首次从理论上揭示了自组装量子点 (Self-Assembled Quantum Dots) 亮激子态 (Bright exciton states) 的寿命反对称性 (Lifetime asymmetry) 与实验上可观测物理量之间的精确关系。

         在量子信息技术中,自组装量子点是实现高质量纠缠光子对的理想平台。当自组装量子点中两个亮激子态的能量不可分辨时,双激子级联过程自然地产生最大纠缠光子对。但是实验上生长的自组装量子点中,晶格失配 (Lattice mismatch)、合金无序性 (Alloy disorder) 和形状各向异性 (Shape anisotropy) 等一系列因素会使其对称性从D2d降低到C2v,两个亮激子态因此属于不同的不可约表象,它们不仅存在微小的能量差值(大约几十µeV),即:精细结构分裂能 (FSS),而且具有不同的亮激子寿命。由于精细结构分裂能的存在,通过自组装量子点来产生高质量的纠缠光子对仍然是很大的挑战。目前人们在理论和实验上采用了各种方法(施加外应力、电场和磁场等等)来消除自组装量子点中的精细结构分裂能,而忽略了对其中两个亮激子态寿命的研究。在本论文中,我们从理论上揭示了自组装量子点中两个亮激子态寿命不同引起的寿命反对称性和实验上可观测物理量如:精细结构分裂能和光子偏振角 (Polarization angle) 之间的精确关系,并且通过经验赝势 (Empirical Pseudopotential) 数值方法进行了验证。进一步我们也提出这些精确关系可以在实验上研究光子偏振角随外部应力的演化来进行观测。 

         Physical Review Applied是美国物理协会(APS)下的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4.782,是物理类少数1区期刊之一。在它上面每年发表的论文很少,仅200余篇。该论文的链接为:https://journals.aps.org/prapplied/abstract/10.1103/PhysRevApplied.10.044009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